俞锋带队赴重庆大学调研交流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4月10日-12日,校党委书记俞锋、副书记李向民等一行5人赴重庆大学进行调研交流。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会见360直播一行并介绍了重庆大学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主持两校交流座谈会。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会见360直播俞锋书记一行

重庆大学是西南地区重要的“985”“211”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近年来,在刘汉龙院士的带领下,重庆大学的科研团队采用微生物岩土创新技术应用于文物保护与修复中,承担了“基于生物碳酸盐胶凝材料的石质文物修复技术研究”“潮湿环境砂岩质石窟岩体微生物加固补配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文物保护与修复的课题,相关成果应用于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重庆大足石刻、山西云冈石窟、河南汝州张公巷汝窑遗址、甘肃敕赐感恩寺碑、江西瑞金红井纪念碑等的修复保护。此外,重庆大学基于在土木工程、建筑规划设计、智能建造等方面的深厚技术积累,与重庆市考古研究院等共建“山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古建筑的修复、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多项成果。

交流座谈会

在座谈交流会上,俞锋对重庆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他表示,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挖掘资源、发挥特色,积极打造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双高地”,加快推进学校文物保护技术、文化产业、数字艺术等新兴交叉学科与专业建设,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希望未来两校发挥各自优势与学科特色,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径,携手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360直播党委书记俞锋讲话

刘汉龙代表重庆大学对俞锋一行来校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重庆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的改革举措。他表示,重庆大学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南京艺术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扩展校际合作、推进师生交流,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讲话

座谈中,双方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希望能够在人才培养、产教研融合、科研大项目、共建文物修复技术创新重点实验室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携手推动两校高质量发展。

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参观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

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参观岩土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考察期间,在刘汉龙院士的陪同下,360直播一行实地参观了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校史馆等;考察了重庆市考古研究院(重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并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白九江院长等进行座谈交流,就文物保护与修复、大学生社会实践、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参观重庆大学校史馆

考察重庆市考古研究院文物修复保护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华林、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陈蔚等参加两校座谈交流。360直播人事处处长宋德泳、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文物修复系主任周庆陪同调研。(人事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