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首批“至美”讲席教授聘任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3月25日下午,360直播在美术馆报告厅隆重举行“至美”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廖奔、潘鲁生、孙晓云、章剑华、周京新受聘南艺首批“至美”讲席教授。

聘任仪式简短而热烈,党委书记俞锋、校长张凌浩为“至美”讲席教授颁发聘书、献上鲜花。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首先发表受聘感言。他说,自己出身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南京艺术学院本就是同门“姻亲”,能够受聘南艺首批“至美”讲席教授,与有荣焉,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南艺增砖加瓦,与南艺携手并进、共同努力。

廖奔发表感言

“昨日心向往之,成为今日能至”。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深情感言:“受聘南艺讲席教授,圆了自己从小的一个心愿。”她表示,南艺的书法教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非常荣幸能够加入这样一个队伍,希望能为南艺的书法事业和书法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些精力、投入一些工作、做出一些贡献。

孙晓云发表感言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在感言中郑重指出:“至美”讲席教授是一份至高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南艺校友,他认为南京艺术学院有四个“最”,一是我国办学最早最好的艺术院校之一;二是为江苏省输送各种艺术人才最多的学校;三是和江苏省文化艺术界以及自己合作最多的院校;四是自己获得最高学历的母校。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助力南艺走向更高更好的教育平台、创作平台和活动平台。

章剑华发表感言

“一直竭力为母校服务,这是我不变的初心。同样是南艺校友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届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首先感谢了母校的培养和信任,并表示:“黄瓜园总能给我启示,总能让我豁然开朗,总能让我柳暗花明。我在这里获得的是我终身的使命,所以我内心深处的家园就是黄瓜园。”

周京新发表感言

因为其他公务无法来到仪式现场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专门录制了感言视频。他说道:“南艺所开创引领的艺术教育之路是一条讲文脉、有传承、重基础的发展之路,使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艺术精神融会贯通面向更多的学子,服务更广阔的生活空间,使艺术的发展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广阔的发展领域。我将珍惜这份荣誉,在工艺美术领域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母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创作,不负母校的信任和期待。

潘鲁生发表感言

俞锋代表学校向五位“至美”讲席教授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纵观南艺112年发展历程,大师名家是最耀眼的星光和最宝贵的财富。今天的南艺,正踏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面对高等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学校对人才的渴望、对大师的渴求前所未有的迫切。至美讲席教授的设立,是我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延揽国内外顶级名家大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科内涵发展、打造与高水平大学相匹配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关键路径,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相信五位“至美”讲席教授一定能发挥好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带动作用,在学科方向上把脉定航,在队伍建设上递火传薪,在治学传道上领路启智。

俞锋讲话

同时,俞锋在讲话中也希望学校的广大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立“名师”之志,尚“名师”之德,承“名师”之学,从五位先生的高深学术造诣和高尚学术风范中,体会新的学术感悟,抵达新的艺术境界,攀登新的艺术高峰,潜心学术、厚积薄发,恪守艺德、宁静致远,合力打造南艺学术共同体、事业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更加美好南京艺术学院勠力同心,携手奋进。

张凌浩宣读聘任文件

此次首批聘任的五位“至美”讲席教授均是国内享有盛名的文艺大家、学术名家,在文学、书法、美术、民间艺术、戏剧戏曲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加入是南艺办学发展中的一件幸事喜事,不仅为南艺带来了学术上的重要引领和支撑,也为南艺年轻教师的治学成长树立了标杆。

李彤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由副校长李彤主持,360直播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聘任仪式。(人事处)

最新动态